杜絕盜採 台東富山護漁區放養硨磲貝

陳君毅 樸星宇 報導  / 台東縣

童話故事裡,美人魚的家常是個巨大的貝殼,這貝殼就是硨磲貝,但台東縣政府調查,近幾年,數量越來越稀少,加上硨磲貝生長緩慢,一年只長大兩三公分,所以這次在富山護漁區展開復育,希望讓牠們穩定生長,也更豐富東海岸的海洋生態。

色彩斑斕光彩奪目,有著海中玫瑰稱號的硨磲貝常被有心人士覬覦,盜採後加工做成佛珠或手鍊導致數量越來越少,這次在台東的富山護漁區復育,希望能給硨磲貝一個安心的家,復育活動民眾說:「牠會不會噴水。」小朋友也來幫忙硨磲貝透過共生藻行光合作用來獲得養分,雖然壽命可以長達百年但每年只能長大兩三公分,復育活動紀錄志工說:「這顆是21號這顆是12號。」

工作人員把籃子裡已經適應當地環境1個多月的硨磲貝,重新安置在珊瑚礁石區讓他們有更多空間能好好長大,台東縣政府農業處處長許家豪說:「七月份放流的硨磲貝,我們也還會再放置五十顆,希望牠的存活率可以更高。」除了這次復育的21顆七月還會再加入50顆,藉由在富山護漁區志工及當地居民的共同努力,能讓硨磲貝穩定成長豐富東海岸的海洋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