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大雨毀農作! 南投絲瓜.彰化葡萄裂果

徐孟蘭 張春峰 謝忠義 周大翔 報導  / 彰化縣

上週梅雨鋒面為中南部帶來豪大雨,靠天吃飯的農民損失慘重。南投絲瓜正值採收期,卻因為大雨,裂果嚴重,有農民的絲瓜園九成都不能採收。彰化的葡萄也是,很多要成熟的葡萄都裂果,根本無法採收來賣,果農苦不堪言。

葡萄農說:「雨水太多。」太陽出來,農夫巡視葡萄園,棚架上有幾十串葡萄,但靠近看,有好多串葡萄都縮起來皮皺掉,還有破大洞的。葡萄農說:「可以說是水傷,水傷就是整個都壞,這個摸了就掉摸了就掉,就變成一直落果。」

葡萄已經進入採收期,卻被上週的豪大雨淋到爛掉,農民看了也只能搖頭,損失自己吸收。葡萄農說:「一分地就要花56千元的工錢。」彰化葡萄的收穫面積約1320公頃,年產值將近新台幣30億元,這次碰上大雨,損失慘重。

絲瓜農說:「這兩條就都沒有用了。」南投的絲瓜也因為大雨,受損嚴重,絲瓜農巡菜園,有好多條絲瓜都裂開壞掉了。絲瓜農說:「都沒有用了,裂果的裂果沒授粉的沒授粉。」正值絲瓜採收期,絲瓜棚下卻沒有絲瓜可以採收,全因為上週的梅雨鋒面下了好幾天的雨,打壞絲瓜。

絲瓜農說:「損失超過9成,一分地的損失差不多將近要一萬元。」農民靠天吃飯,採收期碰到下大雨,心血都被打壞,就算現在絲瓜批發價格好,但沒絲瓜可以賣,農民也很苦,希望縣府幫忙爭取天然災害救助,降低損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