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改變水質 文蛤暴斃減產6成

黃種瀛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縣台西鄉是文蛤主要產地,不過最近養殖漁民發現,文蛤收成大減6成,他們研判是前陣子暴雨,海水養殖的文蛤被大量雨水注入,水質瞬間改變,才會出現大量暴斃的狀況,如果這個情形持續下去,隨著中秋假期到來,文蛤可能供不應求。

文蛤養殖漁民在烈日下篩選從魚塭中撈出來的文蛤,利用網子篩出大小顆,再把死亡的文蛤也清出來。記者VS.文蛤養殖漁民說:「(這些都暴斃了喔)對啊都暴斃了啊。」篩選過之後,暴斃的文蛤超過6成,竟然比收成的還要多,這些全都必需銷毀。文蛤養殖漁民說:「(暴斃)占6成多將近7成,假設有100萬現在剩不到30萬。」

暴斃的文蛤,積如山,漁民的心在淌血,前陣子暴雨,海水養殖的文蛤,受到大量雨水注入,水質瞬間改變,加上這個季節又是文蛤產卵季,體質本來就比較敏感,才會出現大量暴斃的狀況。文蛤養殖漁民說:「(水中)那些有機質會忽然間爆發起來,引起文蛤的不適,死亡一顆文蛤感染到的話,會從旁邊一直感染開來。」

之前受疫情影響,文蛤市場需求低,但隨著疫情趨緩,加上中秋假期到來,烤肉架上必定會出現的文蛤,可能會出現供不應求,價格大漲的情況。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