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亮了! 合歡山暗空公園燈具全拆

王詩涵 周大翔 林品鑫 報導  / 南投縣

合歡山去年8月通過國際暗天協會認證,成為全台首座國際暗空公園,也是亞洲的第三座。南投縣府因此改造了鳶峰停車場,打造觀星平台,不過最近被天文迷發現,周圍總共架設25盞燈具,入夜後變的太亮了,「暗空公園」簡直成了「亮空公園」,大大影響觀星品質,反彈聲浪四起。縣府緊急把燈全拆了。

合歡山鳶峰地燈閃亮亮,民眾看了都很傻眼,認為根本是把暗空公園變成亮空公園。過去沒有光害的地面,觀星品質好,裝了燈以後,燈光比星光還亮,4天下來,南投縣府敵不住反對聲浪,找人把25盞地燈全拆光。合歡山去年八月通過國際暗天協會認證,成為全台首座國際暗空公園,也是亞洲第三座。為了打造觀星平台,縣府改造鳶峰停車場,沒想到地燈太亮引發爭議。

縣府解釋,裝地燈是為了民眾行走的安全,南投縣政府觀光副處長林秀梅說:「後續會再研議,到底這個部分,要用什麼樣標準的燈來設置,那以暗空不暗地的原則,維護這個我們遊客的安全。」天文專家則認為,可以這麼做,天文專家劉志安說:「場地的安全,我們也請縣政府這邊盡量劃設安全的步道線。」在不增加預算的情況下,縣府承諾未來做的設施,會兼顧觀星品質以及民眾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