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搶孤停辦 改供品創作賽比新意

張政慧 蔡長剛 樸星宇 報導  / 宜蘭縣

中元節活動,每年最熱鬧刺激的就是宜蘭的「頭城搶孤」以及屏東的「恆春豎孤棚」,但今年為了防疫,頭城鎮宣布取消搶孤,改舉辦相對靜態的供品創作大賽,讓大家把宜蘭在地元素融入山珍海味中,光用看的就讓人食指大動。而恆春雖然活動照舊,也為了防疫減少了參賽隊伍的數目。

不怕孤棚上塗滿了油,身手矯健的各方好手拚了命地往上爬要搶到順風旗,大家卯足了勁發揮團隊精神,但今年這樣的精彩畫面在宜蘭頭城看不到了,滿桌的好菜,山珍海味全到齊,這次主辦單位改舉行比較靜態的供品創作大賽,不只比用料澎湃也要比誰腦筋動得快,像這豬肚湯還用食材綁成一隻白胖胖的小豬就像在泡溫泉,融入在地特色,預計號召30組參賽者9月16日這天還會舉辦祭祀大典。

參賽者林政逸說:「結合我們拜拜的一些傳統習俗,然後再象徵代表我們宜蘭的料理。」搶孤祭典每年都吸引大批人潮觀看,選手們又得緊貼著彼此以疊羅漢的方式來競賽,才會讓頭城鎮取消搶孤,不過每年和頭城互別苗頭的屏東豎孤棚,今年還是照常舉辦但參賽隊伍砍了1/3只剩20隊,也會增加防疫措施來確保所有選手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