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問題再現!內灣國小80年來首次「0新生」

少子化問題再現!內灣國小80年來首次「0新生」 | 華視新聞
(資料照)

吳茉荻 綜合報導  / 新竹縣

今(31)日是國中小開學日,但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國小,小一新生數卻「掛蛋」,零新生入學更是創校80年來首見。對此,橫山鄉長張志弘指出,橫山鄉為新竹縣老口老化第二名,人口外流情形嚴重,導致在地學生數量減少。

內灣國小創校80年首見 完全沒有小一新生

新竹縣橫山鄉的內灣老街,是國內知名景點,假日時總是湧入大批觀光人潮。然而,當地的人口卻是不斷外流,位在老街上方的內灣國小,今年竟然完全沒有一年級新生,是創校80年來,首度出現的入學慘況。

在地人口不停流失 橫山成竹縣人口老化第二

橫山鄉長張志弘表示,雖然內灣老街是旅遊勝地,但有高達7、8成的商家都是外地人,為了賺觀光財特別來租店面、做生意的。年輕人返鄉意願低,在地人口不進反出,也加重了人口老化與少子化的問題。橫山鄉長張志弘進一步說明,橫山鄉目前僅剩1萬2700多人,而且還是新竹縣人口老化第二名之處。當地平均每月有15到20名老人家往生,但出生的新生兒僅5到6名,出生率趕不上死亡率,在地人口實在難以成長。

今年小一新生屬蛇、馬 校長稱明年應該不會再「掛蛋」

內灣國小校長趙千惠表示,全校原有40多位學生,且在扣除畢業生後,校園內僅剩30多人。趙千惠也指出,今年入學小一的學生是蛇、馬年出生,沒有新生入學應該是「特例」,明年應該不會再有「零新生」的狀況。據了解,新竹全縣共120國中小開學,只有內灣國小新生數為零,東光國小、尖石國小、義興分校、竹林分校則分別有2名新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