獼猴搞破壞 啃光120個復育皇蛾蛹

吳烈安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台灣最大的皇蛾展翅可以長達31公分,早年被大量捕捉,數量稀少,雲林古坑當地社區發展協會就在農場內復育皇蛾,每年能養出200多隻,不過今年8月,樹上放了120個皇蛾蛹,被當地野生獼猴全部吃光,21年來的心血差點泡湯。

復育者李契螢說:「真的很漂亮喔。」展開翅膀最長能達到31公分的皇蛾,是台灣最大的蛾類,早期被大量捕捉製成標本,數量稀少,復育者李契螢說:「這樣好。」家住雲林古坑的李契螢專門在當地復育皇蛾,每年到八九月約有200隻皇蛾會羽化,但今年卻碰上了狀況,破壞的復育工作的是這群野生獼猴,他們跑進復育農場,將樹上120個皇蛾蛹內幼蟲,全部吃光只留下空殼。

復育者李契螢說:「這一群猴群裡面,很多的母猴剛好再哺育幼獼猴,所以說這些高蛋白對牠們是很補的,有朋友說那你為什麼不報警,我說沒有身分證的獼猴,我報警也沒有用啊。」眼看21年來的心血就要白費,還好李契螢的爸爸還保留了6個皇蛾蛹,一切得從頭來過,李契螢說,未來會將一半的皇蛾,移到室內培育,雖然可能因此影響皇蛾的抵抗力,但至少能避免再碰上猴災被全部吃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