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大閘蟹有手表! QR Code驗名正身

徐孟蘭 林品鑫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秋天是吃大閘蟹的季節,苗栗人工養殖大閘蟹,今年存活率有4成,縣府為了輔導業者,推出大閘蟹認證,給大閘蟹「戴手錶」,只要用手機掃手錶上的QR CODE,就能清楚看到檢驗資料和生產履歷,不過記者也發現,網站上也開始出現不少標榜中國江蘇的大閘蟹,比台灣便宜很多,但有沒有經過檢驗,消費者很難查證。

剝開大閘蟹殼,黃澄澄的蟹膏香氣四溢,民眾:「很香讚。」秋天是吃大閘蟹的季節,尤其蟹膏香濃味美,老饕最愛,下鍋清蒸味道最鮮美,民眾VS.業者:「那個怎麼一直吐泡泡,新鮮啦。」

大閘蟹還在吐泡泡,就放進大鍋子裡,加薑片去腥味,再一點淋上一點鹽巴酒,蒸個10分鐘就能起鍋,苗栗有業者,專門養殖大閘蟹,今年大閘蟹品質不錯,活動力強,長得也特別大,養殖業者范賢達VS.記者:「你看母蟹的4兩以上,這公蟹快六兩,(今年存活率怎麼樣),今年我們上看差不多要4成以上。」

一隻4兩的大閘蟹,價格約500元和往年差不多,有的大閘蟹,通過苗栗縣府認證,還可以幫大閘蟹「戴手錶」,用手機掃一下裡面的OR CODE,就能看到檢驗資料和生產履歷,多一層保障,網路搜尋大閘蟹,不少賣家從中國進口大閘蟹來賣,價格平均在4兩300元左右,和台灣的比相對便宜,食藥署規定,進口海鮮要備妥檢驗資料和來源證明,才會核發「輸入許可證」,民眾購買前,一定要特別留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