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觀水力發電廠爆水管 上百公噸水狂瀉

黃種瀛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位在南投水里的大觀水力發電廠,10月5日上午八點多,山坡上一條輸水的大水管突然爆裂,出現一個長2.5公尺,寬1公尺的破口,大量清水傾洩而出,沖刷山坡的沙土、巨石,底下電廠道路受侵襲,堆滿泥漿土石,有5、6部汽機車也遭波及,幸好沒有人受傷。

泥水夾雜著土石,從山坡上不斷沖刷下來,這裡是大觀水力電廠週邊道路。順著泥水往上游走,整條道路堆滿泥漿土石,最後完全無法通行,好像遭受土石流侵襲一般,廠區內5、6部汽機車,被泥漿推了好幾公尺遠,為什麼沒下雨,山坡土石卻被沖刷下來?

原來禍首就是電廠山坡上這條巨大輸水管,10月5日上午八點多,水管突然爆裂,出現長2.5公尺,寬1公尺的破口,大量清水從這裡傾洩而出。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在檢修的時候下面的閥已經關了,所以造成上面的管水壓比較大,它就在脆弱的地方破裂。」

台電強調,因為機組停機檢修,關閉水管閥門,而水壓過大,才造成水管從脆弱處爆開,目前現場清理完畢,沒有人受傷,也不影響供電。台電發言人張廷抒說:「(頂端)320公尺的水位落差非常大,水雖然不多,但是因為水位落差大水的衝力是很強的。」

台電表示破裂的水管因為老舊,正準備更換就發生意外,而大觀電廠,上個月才發生管轄的武界壩水閘門誤開,沖走露營兩家人事件,現在又發生水管爆裂,也讓人對電廠設備維護品質,打上問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