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消失的漁村? 百年傳統石頭屋保衛戰

陳璽鈞 採訪/撰稿 張書堯 攝影/剪輯  / 新北市

您去過東北角海岸、新北市的馬崗和卯澳漁村嗎?當地最著名的、就是走過百年歷史的、石頭屋聚落!但您知道嗎?這些珍貴的文化資產、卻正瀕臨消失危機!近年來、財團大規模收購土地,並要求石頭屋的居民拆屋還地,他們面對迫遷危機。如何保有家鄉傳統、和生活風貌?帶您一起看東北角的漁村故事。

為了抵擋冷冽的東北季風,還有夏天的強勁颱風,拓墾的先民打造出東北角的特色建築石頭屋,目前在馬崗,仍有二十多棟的石頭屋,經歷百年屹立不搖,如今卻陷入傳統歷史文化,恐將斷根的困境。

從清代逐漸發展的馬崗,居民依海而生,但多年來只有地上權,土地卻是向地主承租,近幾年開發公司收購大約八成的石頭屋建築群土地,2018年更進一步控告居民,要求拆屋還地,20多戶面臨拆遷。

利用網路力量宣傳馬崗之美,這個極東祕境漸漸受到關注,結合當地居民推出導覽體驗活動,並和環團學者合作,共同守護馬崗石頭屋文化。馬崗的文資守衛戰,仍是現在進行式,而這樣的危機感,感染了附近距離只有兩公里的卯澳漁村。

這是卯澳具有140年歷史的吳家樓仔厝,後代之一的楊林瑞,砸下千萬元整合產權,希望透過官民合作,循古法整修復舊石頭屋,未來開放公益使用。老漁村樸實寂靜,在不經意的角落,總有讓人駐足感動的驚喜!面對開發危機,他們該走向何方?

少了政府文資保存的保護傘,居民靠自己力量,是否能守住,淳樸美麗的原始風貌?不論結果如何,一場場行動已證明在地居民對文化的認同,這些都是他們心中珍貴且驕傲的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