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正值石虎傷亡高峰期 苗栗3天內發現1死1傷

秋天正值石虎傷亡高峰期 苗栗3天內發現1死1傷 | 華視新聞
石虎是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台中市政府提供)

洪立文 綜合報導  / 苗栗縣

又有石虎遭路殺!苗栗縣政府農業處今(13)日表示,台72線快速道路日前發現1隻遭路殺石虎屍體,另外在公館鄉發現一隻受傷石虎,頭部有4處傷口且已化膿,幸好及時發現,已送到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治療觀察。

石虎遇劫難 3天內1死1傷

農業處表示,8日在台72線東西向快速道路上發現一具石虎屍體,初步研判是在從南側坡面過馬路時被撞擊死亡,這是台72線石虎路殺首例,縣府將協助公路總局進行路殺改善建議分析,期望不再有石虎路殺發生。

另外,農業處11日在公館鄉南河山區發現一隻受傷的石虎,頭部有4處傷口,裡面已化膿,傷口感染致使體溫很高,白血球數量也相當高,慶幸及時發現,經過初步的清創手術及投藥治療,生命跡象恢復穩定,目前已送至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繼續醫療觀察,期待回來苗栗野放。

農業處11日在公館鄉南河山區發現一隻受傷的石虎,幸好及時發現。(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農業處11日在公館鄉南河山區發現一隻受傷的石虎,幸好及時發現。(苗栗縣政府農業處提供)

為交配離開棲地 石虎易遭路殺.攻擊

農業處說明,時序入秋,本是萬物收成的季節,但對於石虎來說,正是成年石虎交配繁殖的季節,卻也是傷亡的高峰期。因為現在是新生年輕個體開始尋找領域,此時的石虎會比較大膽離開棲地,因為移動的關係,無形中增加了被車輛撞擊或其他動物攻擊傷亡的風險。

全台首例 苗栗通過《石虎保育條例》

苗栗縣是保育類瀕臨絕種野生動物石虎重要棲地,過去縣府曾2度提案《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草案》均遭議會退回,不過後來在大家協商下仍在去年年底通過《石虎保育自治條例》,創下全國首個地方政府對單一物種的保育條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