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防猴群搶食甜柿 果農養20隻狗護心血

黃種瀛 張春峰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秋冬是高山甜柿採收季節,甜柿在南投仁愛鄉是重要經濟作物,但是山區猴群數量龐大,常常來破壞農作物,造成農民巨大損失,即使放鞭炮驅趕也沒用。當地果農現在改養20隻狗來看守果園,配合利用鋼索和滑輪,讓狗的巡守範圍增大,也把猴害的農損,從四成減到兩成。

一看到陌生人接近,果園裡的狗馬上警覺,對著入侵者狂吠,這些狗是甜柿果園的最強守護者,每條狗循著流籠線,一看到猴子入侵,立刻上前驅趕。記者VS.甜柿農胡貴春說:「(每一隻狗都綁一條流籠線)嗯,這個狗集中在中央的地方,汪汪叫(猴子)牠看到一定會跑。」

果園裡現在有20隻狗看守,因為現在是高山甜柿採收期,要是沒有養狗看守,就會有將近4成的甜柿,被山上的猴群吃光。甜柿農胡貴春說:「吃得一顆都不剩,差不多123456排(果樹)。」雖然其他農民使用鞭炮或陷阱驅趕猴群,但猴群毫不畏懼,現在改由猛犬24小時看守,農損果然減少到2成。

民眾說:「好甜喔好好吃很甜。」現在甜柿的市售價,8顆就要800到1000元,南投仁愛鄉甜柿種植面積有110公頃,產值達1億元,果農寧可多花狗飼料錢,也要保護珍貴的甜柿,免受猴群破壞。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