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無刨瓜之力 妻警覺夫睡醒後腦中風

黃種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一名59歲男子,體重破百也有三高的問題,日前他午睡醒來發現身體半側無力,原本不以為意,沒想到他連下廚房刨絲瓜的力氣都沒有,妻子警覺他中風了,趕緊送急診。被診斷是睡醒後腦中風,緊急動手術撿回一命,而且在幾天之後完全恢復正常。醫師表示,腦中風有5分之1,屬於睡醒後腦中風,因為它是在睡夢中發生,多數患者往往忽略症狀而延誤就醫。

醫護人員說:「祝你生日快樂。」醫護人員為陳先生送上蛋糕,慶祝他手術後重生,陳先生日前睡午覺,一覺醒來發現自己右手無力,連下廚刨絲瓜的力氣都沒有,陳姓男子說:「睡午覺醒來就覺得頭暈暈的。」陳姓男子妻子說:「行走講話都還OK,就是只有右手說鈍鈍的,我不敢讓他知道(疑似中風),怕他會激動,我說趕快趕快去醫院了。」

醫生診斷確定是睡醒後腦中風,立刻為他進行手術,陳先生不但撿回一命,而且在幾天後,手腳和臉部肌肉功能完全恢復,醫護人員VS.陳先生說:「我們現在走一條線這比較困難。」59歲陳先生體重破百,也有三高的問題,屬於腦血管疾病高風險群。

醫師表示,腦中風有五分之一屬於睡醒後腦中風,而腦中風在3小時黃金搶救時間內,可以注射血栓溶劑,但大部分睡醒後腦中風患者,無法確定中風時間,光田醫院神經放射診療科醫師嚴寶勝說:「中風時間不確定,所以這個(注射血栓溶劑)治療,是沒有辦法進行的,現在有直接從動脈取栓(手術)。」

衛福部108年統計,國人10大死因第4名就是腦血管疾病,高血壓性疾病的死亡率也比前一年上升3.1%,醫師提醒民眾,環境冷熱或情緒過大起伏,也是誘發腦中風的因素,預防腦中風要從日常保健做起,好好管理自己的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