綿羊秀虐動物? 動保團體連署要求停辦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南投清境農場的「綿羊秀」活動超過20年歷史,是許多遊客喜愛的節目之一,最近卻被動保團體質疑虐待動物,認為牧羊犬逼近,綿羊嚇得跳腳、撞欄杆,牧羊人在舞台粗魯扳開綿羊嘴巴「看牙齒」戲謔,又壓制在地上剃毛,因此透過「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要求終止,清境農場表示尊重動保團體意見,但也有不少民眾認為不算虐待動物,引發討論。

牧羊犬追著一大群綿羊奔跑,將綿羊趕進柵欄裡,展現牧羊技術,牧羊人說:「打開牠的嘴巴。」牧羊人在舞台上兩腿夾綿羊,迅速幫綿羊剃毛,觀眾看得目不轉睛,這是南投清境農場,知名的綿羊秀表演,是許多遊客喜愛的節目之一,但動保團體質疑,牧羊犬趕羊羊群驚嚇,牧羊人剃毛壓制綿羊動作粗魯,認為虐待動物,並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連署,要求終止,目前已經有超過2400人附議,達到5000人,就要進入相關部門回應階段。

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調查員SERA說:「他們這樣子一天兩場下來,我們是觀察羊群是還滿緊迫的,然後包括說有綿羊牠是有跛腳。」民眾說:「他們現在這樣就滿好的,對啊因為你看牠這樣被剃,我覺得牠好可憐。」除了綿羊,動保團體也認為馬術秀讓馬匹「螃蟹走路」涉嫌虐待,而綿羊秀被質疑虐待動物有民眾支持,也有民眾覺得沒有虐待,並且提出,綿羊大國紐西蘭也有牧羊犬趕羊群,還舉辦過世界剃羊毛大賽,民眾說:「應該算是可以的,因為不然的話,我都不會知道綿羊的生態。」

清境農場產業組長林英志說:「綿羊跟牧羊犬做最好的保護,那其中如果有一些硬式的欄杆,我們會來修改為比較軟式的菱形網。」清境農場強調,綿羊秀活動一切遵從政府規定,南投縣府家畜疾病防治所,也已經邀集專家組成委員會審查,勘查後認為,在動保和相關展演內容沒有太大問題,部分活動規劃細節修正後,就會發展演許可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