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懸賞10萬尋「黿」 營養不良死亡

徐孟蘭 蕭鈺燁 報導  / 台中市

大家還記得兩年前,台中市府在豐樂公園水池清淤時,發現一隻重達37公斤的二級保育類動物黿嗎?後來牠去哪了?市議員想了解近況,懸賞10萬元,打探牠的行蹤,沒想到竟然追出死訊,並發現牠一開始先送到雲林養殖場寄養,五個月後從37瘦到32公斤,接著送去中興大學照顧一年多,進食狀況就不好,今年五月轉到台北市立動物園,檢疫期還沒度過,黿就因為營養不良,死了。

撲通一聲跳下水的,是隻二級保育類動物黿,這是牠兩年前,在台中市豐樂公園的池子底下被發現時的影像,當時市府請廠商清淤,意外發現這隻重達37公斤的黿,黿俗稱沙鱉,是鱉科動物中體型最大的一種,也是世界最大的淡水龜之一,屬於外來種,因為體型大,發現時一度引起關注,沒想到兩年後,台中市議員想了解黿的近況,還懸賞十萬元要追出牠的去向,竟然追出牠的死訊。

台中市養護工程處長彭岑凱說:「108年2月份移轉給中興大學之後,就委託由中興大學管理。」市府說,黿一開始先送到雲林養殖場寄養,因為是保育類動物,因此2019年1月2號轉移給中興大學照顧,後來照顧的教授過世,再請林務局協助,2020年5月21號,將黿送到台北市立動物園,還在檢疫期間,6月3號時,黿就因為營養不良死亡。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捕獲的時候37公斤,假設是台中市府團隊,拜託雲林縣的任何單位,來協助幫忙收容,真的就在短短五個月之內,其實牠就掉了將近也是五公斤。」

中興大學也發聲明稿說,收養黿時體重是32.2公斤,當時有規劃適合牠生長的水池環境照顧,過程也發現進食狀況不佳,並嘗試以多樣化食物餵食和改善水質,而黿到底為何不吃不喝,從37瘦到32公斤,真正死因還要再交給專家釐清。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