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旱苗栗柑橘曬傷賣相差 果農損失慘

徐孟蘭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乾旱問題影響的層面越來越大,苗栗是全國柑橘主要產區,因為長期沒下雨、缺水,導致大湖地區的柑橘,無水灌溉。就有果農的柑橘園,至少2、3成的柑橘被太陽曬壞、裂果,幾乎要血本無歸。希望縣府協助申請中央補助,更希望老天多下點雨,舒解旱象。

苗栗大湖南湖村長邱雲鈺說:「這個就壞掉了。」摘下橘子,有一半變黃、變紅,剝開來一看,果肉全乾掉。苗栗大湖南湖村長邱雲鈺說:「比較沒有水。」一整棵柑橘樹,有一半的橘子,都被太陽曬乾。

苗栗大湖南湖村長邱雲鈺說:「就丟掉不能賣沒有人要,太陽太強又缺水,就會曬傷就這樣。」這位果農也是受災戶,他的柑橘園,因為太久沒下雨、缺水,被曬壞了2、3成,從河邊引水過來的灌溉用水,整座水池只剩5分之1的水,少得可憐。

果農黃先生說:「真的要一天就不夠,(一天就不夠)半天就抽完了。」苗栗是全國主要的柑橘產地,今年碰到乾旱缺水,種的柑橘不是裂果,就是果實變小長不大,不少農民血本無歸。

長期不下雨,也讓明德水庫水量直直落,只剩百分之19.7,水量和前一天相比,又下降了百分之0.11。水庫中央已經大面積乾涸、泥土龜裂,四周圍長滿雜草,變成草原而且範圍更大,草長更高。再不下雨,缺水問題無法緩解,不但影響農民,嚴重的話,將進一步影響民生和經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