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播種機 拉高效率解決缺工問題

徐孟蘭 張春峰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雲林是蒜頭主要產區,種蒜頭一直都靠人力播種,要彎著腰,一顆一顆塞進土裡,一分地要請4到5個人,至少花4小時才能種完,費時費工,加上雲林有長期缺工,和農夫高齡化的問題,讓種蒜頭的人力成本居高不下。因此有業者研發出大蒜播種機,只需要一人駕駛,就能將一分地,在一個小時內播種完畢。目前還是原型機,未來如果量產,就有機會翻轉種蒜頭的效率。

大蒜播種機,在農田裡緩緩前進,機器裡的大滾輪,不停滾動,將鐵桶裡的蒜頭捲起來,再從機器下方,投擲到田裡。農夫只要坐在播種機上,什麼都不用做,蒜頭就種好了,開到盡頭要轉彎,一個人也能將機器抬起來換方向。

蒜農說:「不錯啦還可以啦。」蒜農VS.記者說:「這樣可以用啦,(可以用有比妳們種的還漂亮嗎),有比較漂亮啦也比較省工。」這台新研發的大蒜播種機,效率獲得蒜農認可,過去種蒜頭,只能靠人力,彎著腰一顆一顆塞進土裡,一分地要4、5個人,花4個小時才能種完,工資一天平均要5000元。

但用播種機,只需要一個人開機器,一分地也只要一個小時就能種完,這台機器要價約40萬元。農糧署視察林煥章說:「大蒜的種植機,一天可以種大概將近一公頃左右,可以大量的節省人力。」

雲林是蒜頭主要產區,加上是高經濟作物,所以種植區域廣。但長期缺工,和農夫高齡化是個嚴重問題,因此開發出播種機,希望未來能取代人力播種,讓種蒜頭這項產業,可以壓低成本,提高效率,增加蒜農收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