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烘衣機瓦斯外洩氣爆 業者違規連連

黃昱賦 劉漢生 徐靖壹 報導  / 台南市

這起氣爆意外,也引出自助洗衣店烘衣使用瓦斯鋼瓶,潛藏的危機,按照消防法規,營業場所使用瓦斯串聯超過80公斤,必須放置在室外通風處,設置漏氣警報器,還得定期檢修、擺放滅火器等,為了避免類似危險再度發生,消防單位決定全面稽查自助洗衣店是否有通報列管,否則依法開罰。

打開自助洗衣店外頭,這處柵欄隔板,下面放了四桶瓦斯鋼瓶,上頭管線設備,其中一項就是漏氣警報器,自助洗衣業者說:「發生洩漏的話這邊就會跳掉,就會按下去它會叫它有警鈴。」一旁還有監視器,讓業者在狀況發生時,立即掌握,自助洗衣業者說:「因為我們這個有監視器,就會看它的壓力表。」

不少自助洗衣的烘乾機,都是選用瓦斯當能源,怕有外洩引燃的疑慮,消防法就規定,自助洗衣店使用液化石油氣,作為燃料來源,並且串接使用量達到80公斤以上,必須擺放在保持通風的場所,以及設置滅火器,與氣體漏氣警報器,並且委託消防設備師定期檢修。

自助洗衣業者說:「多找瓦斯業者來做定期檢查這樣。」有洗衣業者按照規定,安裝警報設施,但台南永康這起氣爆意外,也突顯出某些業者為了營利,不將安全法規當一回事,現在消防單位將全面徹查,台南市消防局第五大隊大隊長林德興說:「會加強查察我們轄內的相關洗衣店業者,看有沒有違規使用液態瓦斯。」驚悚的氣爆意外,也讓自助洗衣店使用瓦斯鋼瓶的安全問題,再度引起重視。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