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3年拍攝 「老鷹手」記錄土地之愛

陳建邦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民雄鄉牛斗山,早年盛產蓮藕,1980年代,耕地面積和種植人口都是全國第一,還曾經大量外銷日本和香港,不過這些年來產業市場日漸蕭條,在地青年多半不願承接,種植人口從一百多戶減少到剩20多戶,現在藕農的平均年齡更在五六十歲以上,他們很多都有一雙長年挖蓮藕變形的「老鷹手」,導演賴麗君花了三年拍攝紀錄片「老鷹之手」,盼望能喚起更多人對家鄉土地的愛。

穿著青蛙裝,全身浸泡在泥濘蓮藕田中,60多歲的藕農許麗民正在挖蓮藕,幾十年來雙手當鏟子,挖取蓮藕,許阿伯這雙變形的手呈現了他如何跟環境搏鬥求生存,蓮藕農民許麗民說:「手都要挖土所以一年一年一直用,因為我做的時間也比較長,所以我的手就都變形了。」嘉義縣民雄鄉山中村長鄭永欽說:「我們村莊有很多戶大家手都是變形的。」這裡是嘉義縣民雄鄉牛斗山村,早年盛產蓮藕八零年代,耕地面積和種植人口都是全國第一,還曾大量外銷香港日本,這些年來產業市場不如以往,農二代青年多半不願承接。

在地紀錄片導演賴麗君看到家鄉年邁藕農,長年挖蓮藕變形的手深深觸動了她,花三年時間拍攝「老鷹之手」,老鷹之手紀錄片導演賴麗君說:「一百多戶種植現在剩二十幾戶種,我覺得說其實這是我們地方的特色,可以當成地方的DNA軟實力好好發展。」巨大變形的老鷹手象徵著無比的驕傲,以及被時代遺忘的夢想和價值,盼望藉由影像的呈現,能喚起更多人對生長土地的愛,守住農村的根。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