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模擬火場 提升消防指揮官專業度

莊雨潔 梁宏志 報導  / 新北市

消防人員為了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出生入死,過去曾經發生不少消防員在火場搶救時,不幸發生意外,為了減少打火弟兄的死傷,在新北市林口成立「緊急應變指揮學院」,結合VR科技,模擬火場培訓災害現場指揮官,讓打火弟兄在火場衝鋒陷陣,更加精準與安全,我們華視的獨家新聞。

2019年,台中發生工廠大火,造成兩名消防員不幸殉職,2018年,桃園敬鵬工廠惡火也帶走了五名防員寶貴生命,火場是如此難以捉摸,專業多元的訓練,或許是減少遺憾的方法之一,而目前在新北市林口,就有一個高科技的訓練中心,消防員說:「北海216目前到達現場。」隊長給的指令之後,其他分隊長紛紛針對眼前看到的狀況回報,他們正在透過虛擬場景模擬火場救援,參考鄰近國家南韓和新加坡的消防單位訓練作法,這個緊急應變指揮學院,是透過虛擬實境的科技模擬救援。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災害搶救科技正顏一加說:「VR它可以同時讓指揮官接收到其他,建築物各面不一樣的資訊,所以這個部分在,整個我們指揮官的訓練上面,更貼近於火場的真實性。」畫面中就是新北市政府的方圓一公里的實境場景,這系統還可以重建過去所發生過的火警場域,讓過往救災經驗成為教材。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災害搶救科技正顏一加說:「用的系統它是有12個場景,包含了公寓以及工廠,那此外針對已經發生過的案例,因為是本土化我們可以把它重建,未來再遭遇到類似的場景的時候,以後我們就不會再重蹈覆轍。」透過科技讓訓練更到位,目前這裡除了提供訓練,也能作為升遷考試,和各單位進修的空間,期待透過實力的精進,讓出生入死的打火弟兄更有能力在火場衝鋒陷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