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患昏迷腳掌發黑 醫切5腳趾保命

蕭雅心 陳建邦 謝育炘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一名30歲男子,因血糖過高在家中昏迷,緊急送醫後併發急性左下肢血栓與腔室症候群,導致他左腳掌發黑壞死,有生命危險,最後只能切除五根腳趾頭,保住一命,不過醫師指出,這位患者的情況是因罹患糖尿病不自知,忽略了血糖控制才引起的併發症,因此一旦身體出現異狀一定要盡速就醫,也要定期做健康檢查。

左腳掌整個發黑,壞死,一路往上蔓延,嘉義一名30歲男子,因血糖過高在家昏迷,緊急送醫後,才發現是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大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主任黃介琦說:「血管的栓塞加上腔室症候群,這腔室症候群可怕的就是,肌肉整個壓力太大後全部都壞死掉。」為了保命,本來得整隻腳截肢,但哥哥不捨,希望保住弟弟能正常生活的能力。

病患哥哥蔡先生說:「突然整個人要一隻腳截肢,誰有辦法接受,這個是一輩子的。」病患蔡先生說:「我想說這隻腳要截肢,謝謝醫師把我的腳救回來。」幸好經過轉院,在醫療團隊努力下,只切除五根腳趾頭,保住一半腳掌,但醫師指出,許多罹患糖尿病的民眾,常因初期症狀不明顯,忽略血糖控制,一旦引發慢性併發症,就很難恢復,因此,如果常覺得口渴口乾,喝多吃多尿多,就要盡速就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