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外銷量 鰻苗市場供過於求

陳建邦 王美雅 榮昊北 報導  / 嘉義縣

時序接近年底、但對農民和漁民來說、恐怕都無法過好年、先來看每年這時候,是鰻苗的捕撈季,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外銷日本的數量減少,加上去年的捕撈季大豐收,供過於求,因此成鰻市場低迷,鰻苗價格以往一尾約在100元左右,目前在嘉義縣沿海,一尾只剩30元,漁民出海一趟,不敷成本,先暫時收網停工。

烤架上的鰻魚,烤的通紅逼出香氣和油脂,切成薄片豪氣撲滿盤子,一上桌令人食指大動,餐廳內的鰻魚定時套餐,往往價格不斐,今年鰻魚價格下跌,也反應在後端的售價上,餐廳主廚陳孟亮VS.記者說:「(你說那時候跟現在這樣價錢差多少),差不多有2成-3成。」,每年的11月到隔年2月,是捕撈鰻苗的季節,俗稱黑金的鰻苗,以往價格好的時候,曾有一尾170元的高價,平均也大約有100元,但嘉義縣目前沿海鰻苗數量不多,岸邊價只剩30元,漁民出海一次捕獲量屈指可數,賣不到幾百塊不敷成本。

鰻蝦生產合作社主席唐慶宗說:「一尾150元的東西一直降降到剩30元,大家去年就是進來的量都很多。」加上上一季捕撈鰻苗季,大豐收台灣日本韓國中國放養量都很多,供過於求,今年又有疫情衝擊外銷量減少,導致成鰻價格下跌,鰻苗行情也受影響,嘉義區漁會推廣部幹事陳宏聰說:「這個月天氣還沒有很冷,抓鰻苗要很冷很冷鰻苗才會下來。」漁會估計,再過一兩週天氣變冷鰻苗才會變多,漁民先暫時停工,等待下次大潮再捕撈。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