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看牙就哭鬧 專業醫師靠3步驟安撫

吳烈安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小孩因為緊張或怕痛,無法配合牙醫治療該怎麼辦?專業的兒童牙醫說,進行療程前,會和小孩聊天或介紹工具,轉移注意力。治療時,也會說清楚要做什麼動作,避免小孩對未知的治療過程,感到害怕。要是持續哭鬧,或療程太長,可能就會要用束帶固定或轉到大醫院,讓麻醉醫師注射鎮靜藥物後,再進行治療。

記者VS.家長說:「會不會怕牙醫,(我不知道因為我第一帶她來)。」第一次看牙,小女孩看起來有點緊張,坐上診療椅,牙醫不是立刻治療,而是先聊天。

牙醫VS.女童說:「七歲喔那妳就小一了啊。」等到小孩情緒穩定,第二步是要介紹工具,牙醫VS.女童說:「這個鏡子給妳看,妳要拿鏡子妳先拿著照鏡子。」接著才能開始治療,不過在每一個環節前,牙醫都會先和小朋友說清楚,要做什麼。牙醫VS.女童說:「要放下來了喔,妳看鏡子沒關係,我也拿鏡子而已,對啊我看妳的牙齒,妳就可以從這裡看到我。」

牙醫說這些步驟,都可以幫助小孩不要緊張,不過如果遇到真的哭鬧,無法配合的,就會考慮用束帶。牙醫師黃立賢說:「身體固定,然後這邊還有一個綁他的手,這個是腳。」

如果父母不忍心小孩被綁,或是需要長時間的療程,也可以選擇到大醫院,有專屬麻醉師的牙科,注射鎮靜藥物再治療。牙醫師黃立賢說:「當然我們跟小朋友溝通,他們跟父母溝通,還有醫師本身,那就是這三方面要溝通。」

牙醫也提醒父母,七歲以下的小孩,無法自己將牙齒刷乾淨,因此父母一定在旁協助,除了最基本的刷牙以外,也要使用牙線或者漱口水輔助,減少因為蛀牙而看牙醫的機會。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