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跆拳教練近全盲 生活陷困境盼援助

陳建邦 王美雅 許文男 報導  / 嘉義縣

第一代跆拳道國手,作育英才數十年的體壇老教頭劉志宏,這十幾年來,因病在嘉義東石鄉塭港村居住,由朋友接濟照顧,劉志宏視力退化幾近全盲,年近7旬行動不便,靠著一個月八千元的身障補助,勉強度日,處境艱難,很需要政府協助,幫幫這位功在國家的跆拳道老前輩。

用手杖往前移動,視力幾近全盲的劉志宏,想開門就要慢慢摸索。68歲的他,是第一代跆拳國手,多次代表參賽成績出色,退役後轉任教練,帶領國家隊參與大小戰役。

1988年漢城奧運,1992年巴塞隆納,連兩屆奧運我國跆拳道代表隊,共拿下5金,2004年雅典奧運,陳詩欣、朱木炎斬獲雙金光榮回國,曾經作育英才幾十年,幕前幕後居功厥偉的劉志宏,卻因腦部長腫瘤,開刀後視力退化到看不見,10多年來日子過的辛苦,沒錢看牙醫當掉了他的獎章。

跆拳國手劉志宏說:「沒有錢我就把以前的國光獎章,金的部分拿去賣掉。」一開始要適應看不見的生活,還曾誤喝清潔劑,跆拳國手劉志宏說:「就喝到清潔劑喝了以後,喉嚨食道腸胃就燒傷。」

一個月領八千元身障補助,這些年來在嘉義東石鄉,靠好友接濟。全盲了,他還是會用筆,寫下對跆拳訓練計劃的建議,對跆拳的熱忱抱負,真的讓人感動。跆拳教練許丞說:「心都在跆拳道,還想要為跆拳道做一些事情。」上了年紀的劉志宏,渴望搬回戶籍地桃園,希望體育署等相關單位幫忙,讓這位老教頭,改善生活安養餘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