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大城不燒稻草轉賣 1分地賣300元

王詩涵 謝忠義 吳建宏 張春峰 報導  / 彰化縣

稻作休耕後,稻草的處理一直是個問題,不過現在稻草炙手可熱,雲林有業者,收購稻草去做成覆蓋網,防止雜草叢生,還有養鵝場會買稻草去鋪在飼養舍,讓鵝咬,減少互咬受傷的機會,不過雲林的稻草不敷使用,所以業者近年來,跨過濁水溪,到彰化大城鄉收購,一分地的稻草可以賣大約300元。

空拍鏡頭下,一捲捲稻草,在稻田中看起來很像捲心酥,這些稻草過去在休耕後常讓農民苦惱,不能焚燒只能壓碎當肥料,但當肥料還要等一段時間才能再種植作物,不過最近稻草很搶手,有人甚至從雲林,跨越濁水溪到彰化大城鄉來收購稻草,一分地的稻草可以賣到大約300元,稻草收購業者林國基說:「做草繩,有人做標靶還有鋪西瓜草,還有養鵝用。」

稻草最常見的用途有,做成覆蓋網防止雜草叢生,是有機農的最愛,也有養鵝場會買去鋪在飼養舍讓鵝咬,減少互咬受傷的機會,也曾有人,把稻草捲堆高變成打卡景點,農民說:「(稻草捲打卡景點)到假日就很瘋啊就很多人啊。」天然材料再利用的,還有,葡萄藤枝,濁水溪裸露地,每到風大時,就會揚塵造成空污,為了抑制揚塵,需要很多的枯枝,剛好彰化大城鄉是葡萄故鄉,修剪下來的葡萄藤枝,就是抑制揚塵,最好的材料。

環境工程師陳郁欣說:「(葡萄藤枝)是有重量的,它的中心就是不會因為曬乾之後就碎裂或是飛走。」稻草和葡萄藤枝,也算是農業產物,經過再利用,兼顧環保,而稻草也能讓農民賣錢多點收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