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占地27年 都歷部落族人夜宿垃圾場

批占地27年 都歷部落族人夜宿垃圾場 | 華視新聞

陳君毅 黃冠傑 黃昭盛 報導  / 台東縣

這麼寒冷的天氣卻死守在垃圾場,睡了四天四夜!台東縣都歷垃圾掩埋場,占用都歷部落傳統領域長達27年,上星期都歷部落族人到縣府抗議,卻不見縣府針對訴求正面回應,因此族人展開夜宿垃圾場的行動,用肉身阻止垃圾車進入,而今(21)日,部落會議主席前往縣府遞送協商公文,希望縣府能正視他們的訴求。

都歷部落族人說:「垃圾車垃圾車垃圾車在外面趕快阻擋。」,集體露宿在垃圾場外,就是為了阻止垃圾車進來倒垃圾,都歷部落族人忍受寒風刺骨,裹著棉被睡垃圾場已經四天四夜,台東縣的都歷垃圾掩埋場,占用都歷部落傳統領域已達27年,屆滿後又想延長4年,引起族人不滿,鎮公所打算召開協商會議,內容仍未正視族人提出的訴求。

都歷部落會議主席陳光祥說:「成功鎮所安排的部落協調會,我們族人絕對不會參加堅持的心絕不改變,除非縣長同意我們的六大陳情。」,台東市議員黃仁說:「這麼大的一個垃圾危機,妳(縣長)並沒有親自地來面對面,跟鄉親做有誠意的回應。」

都歷部落提出六大訴求,包括停止使用都歷垃圾掩埋場以及對長期受環境毒害的部落居民進行賠償等等,訴求喊出來了但政府聽見了嗎,台東縣政府參議劉榮堂說:「盡快啟動焚化爐,就可以徹底解決我們台東所有掩埋場的問題,我們現在環保局也在積極盡快地進行當中。」

都歷垃圾掩埋場的爭議,目前雙方尚未達成共識,日夜守在垃圾場的部落族人,眼睜睜看著昔日家園,如今是臭氣薰天的垃圾堆,希望縣府能妥善解決問題,給這些用一生守護部落的族人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