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接力報到 大目種釋迦8成裂果

陳君毅 廖子瑄 陳知學 黃宣凱 報導  / 台東縣

接連幾波的寒流來襲,讓人冷得受不了,而台東的農民更是叫苦連天,目前正值盛產期的台東大目種釋迦,因為敵不過寒流,超過八成的果實都有嚴重裂果的狀況,農民只能趕在下一波寒流來襲前加快搶收。不過在池上大坡池卻傳出超強寒流成為生態救星,專家研判可能因為低溫,外來種魚類才紛紛凍死,只能說超強寒流來襲就連動植物們也都受不了。

打開塑膠袋,就能看見裂縫滿滿的大目種釋迦掛在樹上,但受到幾波寒流先後來襲,讓目前正值盛產期的台東大目種釋迦,超過八成都有嚴重裂果的狀況,讓農民都欲哭無淚。太麻里鄉長王重仁說:「大概有百分之七八十的釋迦都裂了,交給批發商的價格會降很多,大概少了一斤大概少了五六十塊。」太麻里鄉釋迦農民林達隆說:「開始在裂了。」這一顆顆的綠金受到寒流波及,讓農民的心血都泡湯了,只能趕在下一波寒流到來前,加快搶收希望將傷害損失降到最低。

在池邊上浮出許多被凍死的魚類,這裡是台東池上大坡池,民眾也趁著好天氣來一探究竟,池子內發生什麼狀況,池上鄉公所祕書潘正寅說:「外來種的泰國鱧魚和琵琶鼠魚,牠屬於熱帶魚牠屬於熱帶的魚種,那這一次兩波的寒流,牠可能不受寒而死亡。」

過去因為外來種入侵嚴重破壞了大坡池生態,專家研判這些魚類敵可能敵不過寒流低溫才凍死,沒想到今年的霸王寒流竟成消除外來種最強助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