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本菸草記實書 記錄台灣百年菸葉史

黃昱賦 陳建邦 徐靖壹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縣中埔鄉曾經是全台菸葉生產重鎮,全盛時期種植面積超過一千公頃,但台灣菸酒公司2017起不再契作收購,菸葉產業跟著走入歷史,菸農第三代的魏三峯,希望讓後代緬懷這段繁華歷史,蒐集了珍貴的影像,出版台灣第一本菸草記實影像書。

曬乾的菸葉整理疊好捆起來,過磅希望有個好價錢,倉庫裡頭也堆的滿山滿谷,這樣的盛況已經是30多年前的事情了,一片綠油油的菸田,嘉義縣中埔鄉,早期是台灣重要菸葉產地,隨著2017年,菸酒公司不再契作收購,使菸葉產業走入歷史,而這塊農田的主人,菸農第三代的魏三峯,他為了讓這份歷史能夠傳承下去,出版台灣第一本菸草記實影像書。

新書作者魏三峰說:「我從高中以及讀軍校的這個期間,我都陸陸續續在拍這個菸業,因為我覺得菸是我們在地非常重要的產業。台灣種菸的歷史長達112年,不能讓這段回憶消失,這份信念,讓魏三峯開始用影像記錄菸草田,新書作者魏三峰說:「它在台灣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時間,它留下很多珍貴的文化資產。」

這位阿嬤手上拿著這本書,今年70歲的他,是頭一次買書來讀,錄菸草的故事,對於世代菸農的他來說,希望可以把這段故事傳承給子孫,菸農阿樂嫂說:「這一本當紀念以後後代知道,媽媽是怎樣辛苦怎樣種菸,怎樣養大你們這些小孩。」那個年代的這些故事,曾經養活幾代人的菸業,這一段輝煌的歷史,不希望隨著時間推移,消失在後代子孫的記憶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