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37年首次!後龍慈雲宮元宵攻炮城喊卡

【台語新聞】37年首次!後龍慈雲宮元宵攻炮城喊卡 | 華視新聞
https://youtu.be/VRo-Jle9cqA

黃種瀛 楊宗穎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因為國內疫情升溫,在苗栗後龍慈雲宮每年舉辦的「元宵攻炮城」活動也決定要停辦了,「攻炮城」的傳統源自於清朝,相傳當時瘟疫流行,鄉民透過擲炮來驅趕瘟神,後來演變成傳統民俗活動,日治時期後中斷了幾十年,到1984年才又恢復舉辦,不過為了減少感染疑慮,廟方決定停辦,也是37年來的首次。

哨聲響起,信眾點起鞭炮,朝前方炮城拼命丟,深夜中炮城被鞭炮圍攻,火光四射,伴隨轟隆隆鞭炮聲,刺激又緊張,這是苗栗後龍慈雲宮著名的「元宵攻炮城」,每年都吸引大批信眾參與,不過今年因為疫情升溫,廟方決定停辦,後龍慈雲宮主委郭金國說:「發生桃園這個疫情,經過我們這幾天幹部的討論,決定明年度的攻炮城活動把它暫停。」

攻炮城的傳統源自清朝,相傳當時瘟疫肆虐,鄉民透過擲炮來驅趕瘟神,祈求媽祖庇佑,日治時期後中斷了幾十年,廟方1984年恢復舉辦,也被登錄為苗栗文化無形資產,今年停辦,也是37年來的首次,後龍慈雲宮主委郭金國說:「也是第一次碰到這個狀況,最主要還是大家安全最重要,希望大家多體諒。」

廟方為了降低感染疑慮停辦活動,也希望民眾體諒,早年鄉民攻炮城祈求健康,現在不攻炮城,同樣是為了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