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籍貨輪首度入境金門 清廢船殘骸

李文彬 張道詠 樸星宇 報導  / 金門縣

去年8月,一艘中國籍的客船在金門附近海域擱淺翻覆,船身斷裂破損,卡在沙灘上,成了巨型的海漂垃圾。但金門沒辦法處理這麼大的廢棄物,也沒辦法運回台灣,最後是在兩岸互相協調下,由中國廈門的船公司派貨船,直接到金湖鎮峰上村的岸邊,將客船的殘骸運回去。這也是金門第一次有中國籍的船隻入境在沙灘上,來清除海漂廢棄物。

海巡人員說:「失事船距離岸邊非常近。」橘色的救生艇旁,是已經沉沒的中國籍客船「閩廈門客0076」號,去年8月22日這艘船想躲避巴威颱風,卻在金門附近海域翻覆沉沒,兩名船員順利逃生,但船卻漂流到金湖鎮峰上村的岸邊成了巨型垃圾。施工人員說:「這個玻璃纖維金門沒辦法處理。」

現在船身都被拆解成碎片,但金門無法一次處理這麼大量的垃圾,在縣政府跟台灣海峽兩岸航運協會等多方管道溝通,才由客船的所有人廈門輪總海上客運旅游公司來處理殘骸,6日上午在航港局同意下,由中方的貨輪趁著潮汐恰當的時候搶灘進行作業,施工人員說:「玻璃纖維不好切很厚,龍骨又多,你看那個就是船底。」金門首次有中國籍的船隻入境海灘來執行任務,岸巡也在場戒護維安確保整個工程都能順利進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