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熱菜價暴跌5成 農民開放免費採

徐孟蘭 蕭鈺燁 吳建宏 報導  / 雲林縣

前陣子寒流天氣超冷,造成彰化、雲林高麗菜受到寒害,產量少、菜價大漲,沒賺到的農民,開始補種高麗菜,接著天氣回暖了,蔬菜長得快,產量暴增,加上疫情影響,年前聚餐取消多,導致供過於求,價格開始暴跌超過5成,三大蔬菜,高麗菜、花椰菜和包心白菜跌破10元,讓菜農大喊吃不消,甚至有農民乾脆開放自己的白菜田給民眾採,來節省工錢。

菜農說:「撥開一點,這個壓下去。」小朋友跟著媽媽來採白菜,第一次下田,緊張又興奮,而且一顆和頭一樣大的白菜,只要10塊錢,大家揮刀的手沒停過,這位大哥一下就把整個網籃裝滿滿,民眾說:「很漂亮,很划算啦。」

切開白菜裡面白嫩漂亮,不是次級品,卻開放給民眾採還賣那麼便宜,背後的原因,有菜農的眼淚,菜農說:「今年從這個疫情開始,就已經跌到賠錢了,你說不種也不行,因為農民專業就是種菜。」疫情讓年節聚餐大量取消,加上之前寒流造成蔬菜寒害,產量少價格漲,沒賺到的農民,開始補種,結果天氣回暖,三大蔬菜,高麗菜、花椰菜和包心白菜,長得快,產量大增,需求卻減少了,價格暴跌超過5成,跌破每公斤不到10塊錢,民眾VS.攤商說:「四把多少(50),怎麼那麼便宜。」

上市場買菜,4把菠菜50塊,便宜到婆婆媽媽呵呵笑,菜價便宜,市場預估可能會持續到過年後一個月,民眾開心,但彰化、雲林的菜農,過年前賺不到錢,笑不出來,心聲都是,菜農說:「要去平穩這個價錢,不要說價錢落差,價格好就價格好,好價就好價,便宜就超便宜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