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樂收藏王 洗車場變「可樂博物館」

黃昱賦 陳建邦 陳信仁 報導  / 嘉義縣

嘉義一位經營洗車場的老闆陳生發,愛可口可樂愛到搜集成痴,連美國可口可樂總部都派人來拍攝紀錄片,他的洗車場休息室,就像是個可樂博物館,萬件收藏品不少都絕版了,他還被可口可樂總公司特邀進入全球只有4人的名人堂,堪稱可樂王,當之無愧。

跑車上頭噴滿泡沫,拿著海綿來來回回,擦去上頭的髒汙,拿著專用器具打蠟,嘉義這一間,看似平常不過的汽車美容場,仔細瞧往後方,滿滿的牆面,全是跟可樂有關的產品,原來這位老闆大有來頭,是國內赫赫有名的收藏家,堪稱可樂王,可樂王陳生發說:「六七零年代的產物很漂亮。」

隨手拿起來的可樂瓶,幾乎是市面上再也看不見的品項,可樂王陳生發說:「這瓶是韓國的紀念瓶,它是展覽用的送給來賓的,然後這瓶是義大利的裝飾瓶。」

每一瓶通通大有來歷,網羅各國限量品,老闆陳生發,收集可口可樂,有多麼瘋狂癡迷,可是連美國的總公司,都認證過的,特地前來台灣,找他拍攝紀錄片,還送了一瓶,老闆陳生發專屬紀念款,十足紀念意義,可樂王陳生發說:「美國可口可樂博物館它2007年重新開幕,徵求全球職人興趣跟工作結合,然後全世界只有四位我是亞洲的代表,其中的一位然後他們來這拍攝紀錄片,拍攝三天。」

而打開他的可口可樂蒐藏之旅,要回溯到30年前的,這已經絕版的曲線瓶,可樂王陳生發說:「當初我朋友送我這瓶很普通的瓶子,然後開啟我收藏可樂一直瘋狂收藏,因為這個瓶子滿特別又紅色的,然後我就瘋狂收集到現在三十幾年了。」

這滿滿的收藏,可是花了陳生發三十幾年時間,前前後後也砸了,將近三百萬元,有些甚至是千里迢迢,展現出十足誠意,才能入手的,可樂王陳生發說:「到花蓮的偏僻鄉下跟雜貨店的阿桑,跟她套交情然後跟她交際往來。」

跑去花蓮跟雜貨店阿婆拜託,這些年來的收藏旅途,沒有想像中容易,甚至家人也曾經阻止過,可樂王陳生發說:「興趣跟工作結合,慢慢店的生意有起色之後,然後家人就開始慢慢贊同。」

經營的洗車廠,宛如小型的可樂博物館,每個角落都各有趣味及故事,記錄著陳生發的圓夢過程,講個3天3夜,也是說不完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