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也回娘家! 麟洛鄉迎九如王爺奶奶

黃昱賦 鍾孟翰 陳信仁 報導  / 屏東縣

大年初二是回娘家的日子,屏東九如三山國王廟裡有位神明王爺奶奶,今(13)日也熱鬧回娘家,搭上鑾轎,一路浩浩蕩蕩,護送王爺奶奶回麟洛娘家,地方相傳,大王爺在清朝乾隆出巡時看上了麟洛鄉裡的一位姑娘,因而結為了連理,此後長達兩百年的時間,每年初二都有這項王爺奶奶回娘家的祭典。

一路熱熱鬧鬧,沿途吸引民眾圍觀,初二回娘家,誰的陣仗最龐大,就屬屏東九如的王爺奶奶,神像掛上百元鈔票結成的結衫帶,王爺奶奶坐上轎子,不只凡人要回娘家,神明也回娘家團聚,相傳本名徐秀桃的王爺奶奶住在麟洛,在清朝時期,與九如三山國王廟裡的大王爺,譜出人神戀,九如、麟洛因此有了親戚關係,兩個地方的嚴重械鬥,在聯姻之下也跟著化解,王爺奶奶回娘家活動,傳承至今已經超過百年,九如三山國王廟主委許士軒說:「化解九如跟麟洛這個閩客械鬥,就是兩個人結合。」

地方也相傳,王爺奶奶非常照顧小孩子,幾乎當地的孩子都認王爺奶奶為乾媽,保佑孩子平安長大,另外王爺奶奶也身兼月老角色,幫助有緣人結為連理,不過王爺奶奶回娘家的活動,今年也因為疫情影響規模比起過去,縮小了一些,鄭成功廟主委黃展鵬說:「疫情實在太嚴重的關係到後來實在是,因為如果說事隔一年王爺奶奶不回娘家的話,雜音很多所以在顧慮防疫的觀念上,就是遵照整個政府的防疫規定來做安排。」

長長的隊伍,一路浩浩蕩蕩,這樣的慶典,讓九如跟麟洛鄉,每年初二,顯得特別的熱鬧,成為屏東縣相當珍貴的文化資產。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