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腐細緻滑嫩 苗栗清安村老街馳名

吳烈安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 苗栗縣

年假期間,逛逛老街也不錯。苗栗泰安「清安村」,有一條「洗水坑老街」,清澈溪水剛好流經老街。當地人用甘甜的溪水製作豆腐,細緻滑嫩清香,非常出名。不到一百公尺的老街,有十幾家傳統的豆腐、臭豆腐和豆乾店鋪,所以被稱為「豆腐老街」。當地的居民,主要是泰雅族還有客家人,所以除了豆腐外,還有傳統客家美食以及泰雅族文物館,同時滿足遊客的胃口和精神。

用傳統爐灶和柴火製作豆腐以及豆漿,老闆謝永成堅持用洗水溪的溪水和山泉水搭配,做出來的豆腐才會細緻滑嫩帶著清香,豆腐店老闆謝永成說:「這個水質上面又沒有人耕作啊,這零汙染的水啊是最好的水啊。」走出傳承三代的豆腐店,不到100公尺的石板路上,光是賣豆腐及豆乾或臭豆腐的,就有10幾家。

苗栗泰安清安村這條丁字老街,被人稱為「豆腐老街」,清安村長黃文煥VS.記者說:「那時候就是我們就取這個名子,(後來我看啊現在有很多店家都在賣豆腐豆干),有有有(所以更名副其實的)對,(叫豆腐街)。」除了知名的豆腐,清安村在過去,是漢人和原住民往來交易的重要地點,居民以客家人和泰雅族人為主,地方除了保留客家文化,更興建一座泰雅文物館,導覽員說:「泰雅族的服飾很簡單,男孩子就一件衣服一件披風,女孩子呢是一件衣服,披風當裙子就這麼簡單。」

包括衣服、器具不同的文物展示,一到假日,豆腐老街還會充滿原住民的歌舞聲,主持人說:「再來一次轉過來。」熱鬧的表演吸引遊客佇足,村長說自從推動老街再造後,沒落幾十年的清安村,藉著一塊塊豆腐和300多年的傳統歷史文化,重新獲得了生機。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