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化爐底渣回填農地? 挨批毒害全民

陳又寧 李其庭 報導  / 台北市

先前才爆出我們吃下肚的米,含有重金屬鎘。沒想到立委陳椒華再踢爆,環保署設立法規,把焚化爐底渣加上水泥變成「再生透水混凝土」,就可以回填農地?但這些打著環保旗幟的再生材料,其實根本含有大量有毒重金屬,對民眾健康有害,呼籲應儘快修法,保護農地安全。

環保團體到場監測,在彰化芳苑這塊農地上,現場塵土飛楊,但這邊的土壤,卻是使用了焚化爐的底渣。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說:「這歷年來檢驗到的高值,有很多都是超過規範值的,這其實就代表一件事,焚化爐底渣是不安全的,而且毒性是非常高的。」

原來因為環保署法規規定,可以讓焚化底渣只要加上水泥,就變成再生原料,像是養菇場,要農地興建,就使用這種低密度再生透水混凝土。使用量高達8365公噸,明顯會危害農地安全。

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說:「彰化縣環保局長江培根,竟然在我不確定這是在會勘,還是他跟記者私下的講,他直接講一句話叫做,台灣農田這麼多,都不給到要怎麼辦,我覺得這到底是一個環保局長,還是汙染產生局長。」

歸根究柢,垃圾量太多燒不完,才會有大量的底渣沒地方倒。就怕農地汙染,畢竟先前才爆出鎘米,這些含有重金屬的土壤,恐怕也會汙染到地下水,呼籲農委會跟環保署相關部會動起來,民眾也該從最簡單的資源回收做起,來守護農地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