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電力維修車撞上 台鐵道班工2死1傷

陳又寧 陳君毅 李其庭 報導  / 台東縣

台東海端火車站發生嚴重工安意外。今(23)日上午八點半,一台電力維修車撞上三名正在施工的工人,2人當下失去呼吸心跳,另外1名38歲男子顏面骨折意識清楚,三人送醫兩人不幸身亡,但是明明在鐵道上施工,怎麼會有電力維修車進行駕駛訓練?而道班工早就通報延長在鐵軌上保修的時間,但疑似是內部通報機制失靈,電力維修車以為軌道已經清空,才會快速行駛釀成嚴重傷亡,目前運安會跟勞動部南區勞檢所都介入調查。

記者說:「你跟他們是一起施工嗎。」死裡逃生及時跳開的道安員,全程目擊意外,嚇傻了一句話都不說,事故現場不只檢察官到場勘驗,還有勞檢處。這起意外是發生在23日早上八點半台東海端站,當時三名道安員在進行道岔抽換工程,沒想到本應該清空的鐵道上,突然有電力維修車疾駛而來,當場三人被撞飛,火車上的瞭望員事先完全沒有通報,道安員在鐵軌上工作電力車完全不知道,才釀成兩死一傷,一人顏面骨折。

慈濟關山分院急診室主任方鍾霖說:「那另外有一名傷者,目前是有一些顏面骨折,然後經我們處置之後,現在有轉到台東馬偕做治療。」但是軌道上有工班在維修,也的確有提出延長保休申請,副站長也有核可,怎麼還會開放電力維修車駕駛訓練,內部通報機制為何失靈?運安會鐵道調查組組長林沛達說:「兩組的駕駛人員在車上,那他車上應該也有配備,告警的裝置喇叭等等,所以如果有在視線好的情況之下,他應該能夠去發現道班人員。」

現在電力維修車上的瞭望員,有沒有通報有人在鐵軌上成了關鍵,這起嚴重傷亡,包括運安會、南區勞檢處都已經介入調查。疑似台鐵通報跟聯繫環節出了問題,交通部長林佳龍也下令徹查,並要加強職安訓練,還死者家屬一個交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