寺廟40年鐘鼓樓 石雕神似卡通角色

黃種瀛 楊宗穎 謝忠義 報導  / 彰化縣

彰化埔心鄉,一間太子爺廟,廟裡的鐘鼓樓刻滿石雕,仔細看,這些石雕完全跳脫傳統寺廟的石雕風格,變成卡通、可愛版的白獅王、恐龍,還有,類似忍者龜的雕塑,讓信眾相當好奇。對此,製作石獅子的石雕師傅表示,自己完全沒有學過雕塑,就是憑感覺一直做下去,成了罕見的廟宇石雕風格。

40年歷史的廟宇鐘樓上,有各式各樣的石雕,不過這個石雕的樣子,怎麼和傳統唐山寺廟石雕風格,不太一樣,白獅子的造型,和日本知名動畫裡的主角小獅王相當神似,民眾說:「他怎麼那麼厲害,現在民國110年了,他在民國70幾年就可以知道說,我們現在有這個獅子王(卡通),就覺得很新奇。」

除了白獅子,還有恐龍,和類似忍者龜的石雕,現代感十足,不過40年前,台灣根本還沒有這些卡通,而這些石雕,是出自於一名95歲石雕師傅許錦堅之手,記者VS.石雕師傅許錦堅說:「每樣東西要做就有靈感,獅子就參考童書,(哪一部漫畫)忘記了太久了。」彰化埔心社區理事長許增鏞說:「我們年代就是小甜甜大力水手,阿伯當時就有這個奇想。」

老師傅完全沒學過雕塑,這些石雕只憑著靈感,和參考動畫書本,就一件一件地做出來,雖然少了雄壯威武的氣勢,卻多了親和力和趣味性,也成了廟宇吸引遊客的特色之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