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明德水庫蓄水量剩10% 只夠再撐20天

黃種瀛 蕭鈺燁 巫召清 莊明憲 報導  / 苗栗縣

再來是我們記者的獨家觀察!水情持續亮紅燈,不只在南部,現在苗栗的明德水庫,蓄水量也只剩下10.7%,僅僅只能再撐20天左右,我們記者就實際走了一趟水庫發現,原本的蓄水區現在長滿了草,有些更已經有半個人高,另外,原本沉澱在水庫底的沙土,還形成斷層和瀑布的奇觀。

原本沉澱在水庫底的沙土,形成一個斷層,斷層上方赫然出現小瀑布,和之前的乾涸斷層相比,就像是奇觀,供應苗栗地區用水的明德水庫,目前蓄水量只剩10.7%,估計只能再撐20天,之後取水口就會出現呆水位,取不到原水,來到庫底,只見土壤乾涸龜裂,草長得有半個人高,原本漂在水上的舢舨,成了陸上行舟,許多貝類已經死亡變成空殼,永和山水庫蓄水量也只剩12.2%,原本沈在水底的土地公廟,完全露出地面,一旁是各種奇形怪狀的枯木,就像來到另一個世界,民眾說:「不曉得它最低是低到多少。」

民眾說:「曾經有一次乾掉,我還下去用走的,走到那個水門那邊。」另外大新竹水情同樣緊繃,寶山水庫蓄水量只剩下21.9%,再24天就會見底,鄰近的寶二水庫,也只剩12.5%蓄水量,水庫底部這些矮矮的磚牆,這些都是民國70年水庫動工前,留存在這的民宅,斷垣殘壁也成了警告訊號,自來水公司第三管理處處長丘宗仁說:「寶山加寶二水庫的蓄水量,總共大概剩下五百萬噸左右。」水利署啟動人工造雨,並緊急測試海水淡化機組,希望缺水危機,盡快消失。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