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水庫見底清淤 首次出動國軍協助

徐孟蘭 蕭鈺燁 巫召清 報導  / 台中市

22日一波降雨,沒替中南部水庫解渴,台中德基水庫蓄水率只剩6%,苗栗永和山和明德水庫不到10%,水利署就請河川局和六軍團支援明德水庫清淤,也是首次出動國軍協助。雖然水庫進帳少,但梨山果農說,這波雨勢有如「黃金雨」,對農作物很有幫助。

梨山果農說:「梨山人非常高興,因為從早上六點多,下到現在都沒有停止。」梨山下雨了,希哩嘩啦豐沛雨水打在果樹上,梨山果農說:「就像下黃金一樣。」果農說,22日時雨連下12個小時,都是中等雨量,真的是天降甘霖,梨山果農羅進玉說:「因為剛好那個果樹正在開花,茶葉也正在萌芽,這一波的雨,對這一些農作物,是非常極度重要。」

雨下在果園,也下進德基水庫,梨山果農說:「德基水庫也在清淤。」德基水庫副廠長林日生說:「這下雨對我們德基的進水量是沒有增加,今天開始我們在執行人工造雨。」水利署在谷關壩和天輪壩架設人造雨設施,天候允許就會施放,因為德基水庫蓄水量只剩6%,要增加雨量,讓水庫進帳就趁現在。

不只德基水庫水情吃緊,新竹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只有8.8%,台南白河水庫最慘掛蛋0%,苗栗永和山水庫8.2%,明德水庫9.6%,實際來到明德水庫,水庫大面積見底,露出廣大沙洲,只剩涓涓細流穿越而過,清淤工作人員說:「這一部分的話,就是由苗栗管理處來這邊做清淤,然後再下去的話就會由河川局,壩頂那邊就是由軍方來協助。」

這次明德水庫,露出的淤泥範圍特別大,因此史無前例出動三個單位,也是首次請出六軍團協助開挖,預估要清出33萬噸淤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