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全國首停水縣市 苗縣加緊旱災演練

徐孟蘭 巫召清 謝忠義 報導  / 苗栗縣

水情吃緊,苗栗部分地區將在4月6號開始限水,供5停2,當地民眾不滿,因為苗栗縣有五座水庫,每天供水給外縣市用,卻是全國第一個停水,認為非常不公平,縣府也趕緊進行旱災演練,避免高地和醫療用水缺乏時無水可用。

RO逆滲透淨水設備過濾出來的次級水,要提供給工業用,高地地區和醫療單位缺水時,就派消防水車緊急送水,縣長徐耀昌提醒,4月6號開始,要供5停2的頭份、竹南地區民眾做好儲水準備,苗栗縣長徐耀昌說:「你停個一天然後再用又再停,那反而會造成民眾的不便,可能因為壓力不夠,造成末端水都下不來。」

缺水很無奈,但第一個被停水的頭份、竹南民眾,聽到消息火氣不小,苗栗民眾說:「水費也沒有特別便宜就一樣,但現在缺水了就要停我們苗栗人的水,我覺得很奇怪。」苗栗民眾說:「對於我們苗栗縣的縣民,是非常的不公平的。」苗栗縣內有五座水庫,鯉魚潭水庫,永和山水庫,明德水庫,大埔水庫和劍潭水庫,可說是水庫縣,每天提供外縣市超過70萬噸水,卻是全國第一個供5停2的縣市。

苗栗民眾說:「那我們苗栗的水庫供我苗栗人自己用,應該夠吧不用停吧,為什麼要停我們苗栗人的水。」苗栗人的怒火,人在彰化視察伏流水井開挖工程的,水利署長賴建信聽到了,水利署長賴建信說:「我們實施分區輪流供水的這個措施,今年是用最小化的面積規劃。」賴建信還說,春雨狀況不穩定,民眾要有長期抗旱的心理準備,彰化開挖伏流水井,已經是第二期工程,預計5月完工,屆時每天可以提供2萬噸水給民生使用。

頭份被列為第一階段限水區域,噴水池還狂噴水,有民眾覺得浪費,廟方趕緊解釋,義民廟副主委陳玉章說:「我們水池水是地下水,水池裡面是循環式的再利用。」廟方強調沒浪費自來水,也提醒限水後,千萬不要裝井水回去喝,因為井水沒檢驗,喝下肚會有衛生疑慮,而目前也已經停止噴水池噴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