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辱人?雇主給移工薪水...「8938個1元」丟桌上

羞辱人?雇主給移工薪水...「8938個1元」丟桌上 | 華視新聞
(翻攝臉書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徐筠庭 綜合報導  / 桃園市

移民移工服務中心最近披露,一名女移工在擔任看護工的期間,被雇主要求在自家餐車工作,還得煮飯、打掃、洗衣服,一個月只能休假2天。她在忍無可忍後,向雇主提出換雇主的需求,但被拒絕,更被威脅若要換雇主,不會有薪資,還得付提前解約金。事件在桃園市勞動局介入後,雇主表示同意轉換雇主,但沒想到雇主下一秒竟將女移工該拿到的8938元薪資,全用1元硬幣支付。對此,疑似是雇主的網友在臉書發文喊冤,更對移工作出指控。

女看護工來台 被雇主要求「在自家餐車工作」月休2天

移民移工服務中心26日深夜在臉書發文以「8938個1元硬幣的羞辱」為題發文指出,S君於2017年至雇主處擔任看護工,原本的工作應是照顧阿嬤,沒想到雇主讓她在自家經營的餐車上工作。從早上七點開始工作至下午一點半營業時間結束後,準備明天隔天所需的材料。不僅如此,她還要煮飯、打掃、洗衣服,一個月僅有2天的休假。

(翻攝臉書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翻攝臉書移民移工服務中心)
 

移工提換雇主要求未果 遭仲介要求「道歉、撤銷申訴」

文章提及,日復一日的雙倍工作讓S君感到疲累不堪,向仲介反應卻沒有得到任何的協助。S君在忍耐了4年後,鼓起勇氣向雇主要求希望能讓她轉換雇主,但遭到拒絕。移民移工服務中心表示,S君在忍無可忍的的情況下向1955專線申訴,未料遭雇主發現,雇主與仲介一起要求S君撤案,S君不同意,仲介便立即將S君帶離雇主處。失去工作的S君希望仲介能夠協助自己轉換雇主,但仲介卻要S君向雇主道歉並撤銷申訴。

雇主「丟8938個1元」付薪 移民移工中心、勞動局看傻

移民移工服務中心指出,協助S君向桃園市勞動局申請召開協調會議後,會議中雇主表示同意讓S君轉換雇主,也同意返還尚未給付的薪資,不過希望在會議文件簽署完成後再給付S君薪資。當下大家並沒有多想,等到會議記錄簽名確認後,雇主將二袋裝滿一元硬幣的布袋放在桌上,請S君在滿滿一桌的一元硬幣中自行清點出8938元的薪資。雇主此舉讓現場包括桃園市政府勞動局人員都感到相當傻眼。

移民移工服務中心無奈在文中表示,雇主「指派聘僱的外國人從事許可外工作」已違法在先,不但沒有賠償S君長時間工作應領的加班費,也沒有一句道歉,更在最後用滿滿一桌的一塊錢羞辱S君8938次。雇主此等創舉可說是前所未見,此等行為亦讓現場每一位台灣人在移工面前深感羞愧。對移工而言,歧視、剝削無所不在,只要談到移工,就可看到台灣人最醜陋的那顆心。


根據《中央社》報導,勞動局外勞事務科長陳秋媚表示,當天雇主拿出兩大袋零錢後,現場人都傻眼,她看到滿桌一塊錢「心裡一把火上來」,雇主還想直接離開。陳秋媚說自己忍不住罵雇主及仲介真丟台灣人的臉」,但雇主反駁「零錢有什麼問題嗎?這都是國幣,家裡做生意,零錢很多。」 陳秋媚坦言,雖然雇主態度不佳,但沒法可罰,事後她也跟雇主說要好聚好散,不要這樣羞辱人。

發文駁斥!雇主控:移工每晚上跑出門、帶男友回家

對此事件,疑似是雇主的楊女今(27)日在臉書發文駁斥,表示女移工想要換雇主的原因單純只是想到男友的工廠上班,二次簽約時還與雇主「交換條件」,若要繼續做,就要讓她每週日放假跟男友過夜,雇主也答應。她指出,女移工在工作期間每晚上都跑出門,倒垃圾倒3小時,甚至帶男友回家。文章提及:「到底誰受害,我真的看不懂,隨便你們說,我摸著良心講,我們對她一點虧欠都沒有!」

不過楊女在發文後2小時即更新貼文,並表示:「的確,我越界讓阿咪多分擔了額外工作,確實不對在先(可是我們都有與移工達成共識與條件)情緒氣不過,讓我做了衝動的舉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