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日月潭水位創新低 船隻行駛風險增

徐孟蘭 蕭鈺燁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久旱不雨,中部水庫水情持續緊繃,南投日月潭的水位更是創歷史新低,部分湖底大範圍露出、乾涸,還有大量垃圾也重見天日,湖底淤泥的問題也很嚴重,船家說,原本水位有20公尺深,但現在靠近山坡的區域只剩30公分,船一開過去就會卡住擱淺,相當危險。

南投日月潭水位創新低,周圍環山,露出大片黃土山壁,船隻遠遠就停住,不敢再往前開,陳船長說:「船一開進去就卡住,就會擱淺。」,船家說,過去水位原本有20公尺深,現在不到30公分,一靠近,船就會卡住擱淺,陳船長說:「淤泥都堆積在這邊,堆積在這附近,這些早就應該清了,都沒有清,所以對它的蓄水量,影響很大。」遊客說:「水泥清走,可以儲存得更多一點。」

淤泥破壞景觀、造成航行危險,更影響蓄水量,尤其日月潭進水口淤積更嚴重,水從上游來也帶來大量泥沙,大觀發電廠副廠長黃陵育說:「對外的運輸道路都是觀光道路,影響到淤泥去化的速度,規劃將來利用水力發電排沙,清除大竹湖那邊的淤泥。」日月潭的淤泥要趕快解決外,因為乾旱露出的大範圍湖底,出現一大堆垃圾、廢棄物,公所人員和志工,頂著大太陽,站在乾涸、龜裂的泥巴上,撿垃圾、挖漁網。

志工說:「平時不要亂丟垃圾,不要為了自己的方便,造成人家的不便。」記者VS.志工說:「(來幫忙撿嗎),對啊。」垃圾量太多能清多少是多少,中部地區水庫水情緊繃,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11.2%,鯉魚潭11.5%,永和山9.5%,台中德基水庫5.7%,各水庫也趁這乾旱,趕緊清淤,等到未來雨水充沛,填滿水庫時,就能增加蓄水量。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