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缺水梅子長不大 收成多是「小粒果」

劉漢生 王美雅 榮昊北 報導  / 台南市

台南市楠西梅嶺風景區正是青梅產季,由於氣候異常、降雨偏少,果實的生長受到影響大幅「縮水」,重量僅有原來的一半不到,收成下來的很多像5元硬幣一樣的小size,梅子長不大多是「小粒果」,比例之高,幾乎是這30年來首見,縮水的青梅,無法充分加工,也連帶衝擊市場供需,影響農民收入。

走進梅子園,看看採收下來的梅子,大多是像這樣的「小粒果」,梅農徐世能說:「這顆梅子差不多只有小S而已。」,青梅如五元硬幣大小,以往一粒青梅,平均重量約30公克,今年多半僅有10-15公克,縮水一半以上,梅農王信雄VS.記者說:「掉下來掉到地上就很小粒,對很小顆,沒有用了那不會長大了。」

通常農民會由銅板來做青梅的分級,5元硬幣是S規格,10元硬幣是M,50元硬幣是L,更大的就是2L。今年幾乎採收不到2L這種比例,幾乎是30年來首見,梅農徐世能說:「太小顆做起來品質就比較沒那麼漂亮。」,梅農王信雄說:「今年小顆要選擇比較有肉的,很少很難選擇,所以今年大部分是做梅精。」

台南市楠西知名的梅嶺風景區正值青梅產季,今年梅花盛開梅子著果率很好,但水份不足乾旱加劇,梅子長不大,越到中低海拔,小果情況更明顯,青梅果肉少無法充分加工,嚴重衝擊供需市場,就連帶影響農民的收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