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壩47年首次!德基水庫蓄水率剩3.7%

吳烈安 張春峰 徐孟蘭 報導  / 台中市

真的是大旱臨頭,中南部水情告急,德基水庫蓄水量創歷史新低,高雄的缺水也很嚴重,鑿了60井對抗旱災!先來看到,全台水情最嚴重的,就是台中德基水庫,現在的蓄水率只剩下3.7%,只能再撐14天!我們華視記者透過申請,今(19)日一大早前往德基水庫,現場直擊到目前水位有多窘迫,和正常水位時期相比,差了有80公尺,相當於有22層樓高。我們也要帶您來看看,目前全台水庫蓄水量。

德基水庫到底水位有多低,記者現在這個位置本來都是被水淹沒,但現在都露出來旁邊浮台也和原本的位置差很多,水庫管理人員也說從建壩到現在沒看過水位這麼低,大甲溪發電廠副廠長林日生說:「從民國63年建壩以來,47年來第一次。」大甲溪電廠說,從去年六月開始,雨量偏少,水位迅速下降,即使現在配合中央調度,每天還是要流出7CMS的水,但每天流入水庫的只有3CMS,連一半都不到,水庫水量入不敷出,不只民生用水受到影響,當地果農更是因為缺水,叫苦連天,記者實地進入果園,了解情況。

進入果園,目前是甜柿和水蜜桃的花期,需要大量水灌溉,但缺水導致水蜜桃的花出現空包彈,果農林先生說:「就看到花中間它有一個凹洞,就只有花但是沒有果。」果農預估今年水蜜桃,最少會減產兩成,為了讓我們了解缺水有多嚴重,他帶記者來到果園旁,緊鄰德基水庫的草地,這裡原本是被水淹沒的地方,但現在水位下降,變成懸崖,果農林先生說:「滿水位大概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最上面的那條線啦,其實我們果園成立到現在喔,這麼低的(水位)從來都還沒看過。」

果農很擔心,因為不只德基水庫缺水,目前中部水庫水情依舊吃緊,新竹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6.4%,苗栗的永和山水庫6%,明德水庫9.8%,鯉魚潭水庫7%,台中的德基水庫3.7%,這麼嚴峻的旱象,人力完全無法改變,真的只有老天賞臉,趕快下雨,而且必須下在集水區,才能解除。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