丈夫病死他鄉 越南婦逾期滯台拖病軀自首:想家了

丈夫病死他鄉 越南婦逾期滯台拖病軀自首:想家了 | 華視新聞
(移民署提供)。

朱培妤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高雄市專勤隊於日前受理1名越南籍逾期在台人士自首案件。一名越南女子阿莊(化名),於20年前就嫁來台灣,因丈夫家暴無奈離婚,單親扶養4個小孩,阿莊的父母不捨女兒吃苦,便從越南來台幫忙看顧孫子,一帶就是10年,期間阿莊父親不幸病逝台灣,阿莊母親近日也發現罹癌,已非法逾期滯台多年的母親,也因此向專勤隊自首,淚訴自己想家了。

不捨女兒吃苦!老婦為顧孫逾期滯台多年

專勤隊表示,阿莊嫁來台灣20幾年,因丈夫家暴、酗酒及賭博等原因,無奈離婚單親扶養4個小孩,直到10年前阿莊父母來台幫忙看顧孫子,全家人靠著阿莊打臨時工的薪水勉強過活。後來阿莊父親在台罹癌過世,生前回越南的願望無法實現,阿莊母親近期也覺得身體不適,就醫後才發現罹患了卵巢癌,身上竟有顆16公分大的腫瘤。

專勤隊指出,母親因為不想增加女兒負擔,強忍身體不舒服多年,直到身體疼痛得受不了才告訴女兒,因此延誤了就醫時機。阿莊說,由於母親逾期滯台多年也沒有健保身分,為支付母親在台開刀住院,已自費花了10幾萬元,幾乎花掉所有積蓄,還積欠醫院10幾萬元;而母親因為不捨女兒四處借錢,於是決定向專勤隊自首。

丈夫病逝他鄉 滯台婦罹癌自首淚訴

由於疫情影響班機減少及護照遺失等原因遲遲無法離境,專勤隊透過多方管道聯繫協助下,終於能讓阿莊母親安心返國治療與家人團圓;至於積欠的醫藥費,專勤隊也媒合屏東縣悟善行願協會協助,幫阿莊繳清這筆欠款,阿莊在專勤隊幹員的陪同下,以視訊告訴返回越南的母親醫藥費已結清,阿莊母親得知後止不住淚水,不斷感謝移民官的協助,也非常感謝台灣人的善心。

高雄市專勤隊隊長趙志成表示,為防堵COVID-19疫情破口、降低逾期滯台人數,移民署鼓勵在台逾期停、居留人士自行到案,並於防疫期間針對外來人口執行衛教工作,協助他們安心返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