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狗過多 澎縣府「抓狗給賞金」惹議

陳能振 蔡長剛 廖子瑄 報導  / 澎湖縣

流浪狗的繁殖速度過快,如何安置始終是一大問題,澎湖縣政府近期鼓勵民眾一起參與捕捉浪浪,經過上課考照後會提供設備協助捕捉,每抓一隻賞金1000元,三月底開班就有民眾參加,不過也有民眾不支持這樣的做法。

好幾隻流浪狗奮力向前跑,後面的人拿起網子拼命追,因為流浪狗繁殖速度太快,捕犬大隊一個月最多能抓50隻,速度實在趕不上,現在光是在澎湖就有三千多隻的流浪狗,因為牠們又具有地域性和攻擊性,澎湖縣政府就重啟11年前的,抓狗換現金政策。

家畜疾病防治所所長吳靜芷說:「編列了100萬的捕犬工資,那如果民眾在這些流浪狗聚集的熱點區域,捕捉要七個月齡以上的流浪狗,我們就是發給他一頭一千塊的工資。」

不過對於這樣的政策民眾看法也大有不同,民眾VS.記者說:「民眾拿那一千塊其實也沒什麼意義啦,也是有點危險對啊而且浪費公帑。」民眾說:「我個人是覺得還不錯,但是如果配套措施有做好的話,我是還滿願意去做這件事,如果我有時間的話。」

配合政策縣政府也開班授課,民眾必須經歷一系列課程訓練,通過認證才能幫忙,獸醫師郭仁政說:「我們都是出於愛心,而且不是說只有局限在動保這個議題,而應該要更擴大心胸去看整個生態。」

捕抓流浪狗有一定風險存在,民眾真的想要盡一份心力還是要特別注意,而這個抓狗換現金的相關配套措施與規畫,澎湖縣政府也會再對外公布細節。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