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灣母親河濁水溪 乾旱缺水造成斷流

徐孟蘭 張春峰 吳建宏 陳建邦 報導  / 雲林縣

長期乾旱,有台灣母親河之稱的濁水溪也出現罕見的「斷流」,地點位於雲林彰化交界,就在濁水溪下游的自強大橋下方,河床乾涸龜裂,長出一片大草原,原本在溪裡的魚蝦,因為沒水一堆翻肚、被太陽曬乾,死了一大堆,裸露河床成了魚蝦墳場。

空拍拍下西螺大橋周邊的濁水溪,變細細一條小溪流,河床越來越寬廣,還有一大部分面積,被太陽曬到乾涸發白,濁水溪的蜿蜒溪流搭配廣大河床,呈現出不同層次的色澤,畫面很美,但這卻是半世紀來,最嚴重乾旱所帶來的震撼教育。空拍攝影師黃一盛說:「很震撼,覺得大家還是馬照跑舞照跳,還是沒有缺水的危機意識。」

再往下游走,雲林和彰化交界的自強大橋景象更嚇人,應該是溪流、濕潤的河床卻變成一片大草原,上方更出現罕見的斷流景象,當地農民說:「頭一次看到濁水溪真正斷水,今年幾十年來頭一次真真正正,乾到沒半滴水。」

沒水魚蝦也活不成,裸露河床成了魚蝦墳場,更讓有台灣的母親之稱的「濁水溪」,出現生態浩劫,當地農民VS.記者說:「都沒有魚像這裡以前還有鱉,還有蝦子,(現在沒水)現在沒有了都沒有了。」,當地農民說:「都浮在水面上死掉了,(都死了都沒水)對。」,第四河川局副局長董志剛(聲源)說:「上游沒有雨水水慢慢的就會越來越少,水的旱象從去年一整年都沒颱風。」

雖然濁水溪每天有集集攔河堰提供的26萬噸水,做為生態基流量,但長期雨水太少,地表可用的水又都被拿去民生、工業使用,濁水溪流量撐不起來,成了乾旱期另一個受災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