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溪乾涸 農民接湧泉水搶救台灣白魚

徐孟蘭 張春峰 賴曼妮 周大翔 報導  / 南投縣

乾旱的影響,就連野溪也乾涸,南投縣埔里山區的野溪,幾乎乾涸見底,其中有多條野溪,是珍貴稀有保育類動物台灣白魚的重要棲息地,野溪沒水,白魚生存岌岌可危,就有茭白筍農出手救白魚,接水管將地下湧泉的水,注入野溪,水量雖然不多,但也讓魚群們,獲得了一線生機。

當地農民說:「山谷沒有雨水,連草都乾掉。」深山裡,草木傾倒、枯萎發黃,往前走,眼前山坡的雜草,更像是被火燒過一樣大面積乾枯,當地農民說:「這算是我覺得滿恐怖的畫面,因為缺水真的很缺。」南投埔里山區,太久沒下雨,山上乾成一片,唯獨這處野溪有水,而且裡面還有珍貴的台灣保育類動物台灣白魚,埔里青農陳新豪說:「阿伯就牽了一條水管,他很可愛,他把一條水管牽到河川,把那湧泉牽到河川裡面,給那個魚喝,所以魚才有避免被,大部分被鳥吃掉的危機。」

原來是當地茭白筍農特地找來橡膠管,接周圍湧泉的水,灌進野溪裡,救了這一群台灣白魚,台灣白魚的學名叫台灣副細鯽,體長約10到15公分,5月是繁殖高峰期,牠是台灣特有淡水魚類,也是珍貴稀有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大多集中在,南投埔里一代的小溪、茭白筍田和池塘裡,乾旱讓牠們面臨生存危機,幸好有好心的茭白筍農接水讓牠們獲得一線生機,同樣也是因為缺水,台中東區這處生態池,水位低到,沿岸泥土石頭裸露,白鷺鷥都能直接站在池中央走路,因為水超淺只到牠的腳踝。

民眾說:「以前水很多,現在沒有水。」民眾說:「現在水滿少的。」搶救生態池,建設局想辦法抽水進來,台中建設局長陳大田說:「工地的一個建案去截取一些水源,另外利用我們原來的兩口的地下水井,讓它能夠部分的伏流水,在這個地方,控制它一定的水量,那我們希望能夠保持這樣的一個水域空間。」哪邊有水就去接,目的就是要維持讓魚蝦可以生存的水位,乾旱時間拉長,不只民眾生活受影響,就連魚類也面臨生死存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