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潭連2日大雨 進帳25萬噸水量

王詩涵 周大翔 蕭鈺燁 報導  / 南投縣

日月潭連兩天下大雨,水庫大進帳!中區水資源局,統計日月潭及霧社水庫,31個小時內,總共多了25萬噸水量,不過同樣在南投,名間鄉松柏嶺,這兩天只有下毛毛雨,水量根本不夠灌溉茶園,農民還是得靠地下水,今年春茶種植,五分地就要2萬5000元的水費,比沒乾旱時多一倍,茶農可說是叫苦連天。

日月潭連兩天下大雨,唏哩花啦的雨,打在潭面上,霧茫茫的日月潭有朦朧的美感,日月潭的街上,人人都撐起了,很久沒打開的傘,迎接久違的大雨,這是前兩天的景象,民眾說:「昨天下雨大概是從一點多開始左右下雨的,下了滿長一段時間。」

中區水資源局統計,日月潭和霧社水庫,31個小時內,進帳25萬噸水量,中區水資局副局長潘楨哲說:「這些水存起來,就可以延長我們整個抗旱期間的,水庫供給的量跟時間。」

南投的水庫大進帳,但同樣在南投的名間鄉松柏嶺,過去兩天下的只有毛毛細雨,茶園不夠灌溉,還是得靠地下水澆灌,農民說雨量不夠,靠地下水來種茶,水費很貴,茶農說:「茶樹生長整個都受影響。」茶農說:「毛利都被,一半以上被這個灌溉水吸收去了。」

一公噸地下水要25、6塊的水費,每週要澆水一次,今年春茶5分地就要25000元水費,比沒乾旱時多花上一倍價錢,農民都說吃不消,只希望下次雨再來時下大一點下久一點,目前全台水庫,(新竹)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是4.6%,(苗栗)永和山水庫蓄水率也是4.6%,(台中)德基水庫剩3.4%,(台南)曾文水庫還有8.9%,這些水庫的水量都還是偏少,水情還是吃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