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語新聞】台中連日雨 荔枝"開口笑"農友哭了

賴秋峰 報導  / 台中市

台中出產的荔枝,今年在開花結果期遇到乾旱高溫,結果率很低,再加上最近這波黃酸雨鋒面突然間的強降雨,荔枝樹吸水吸太飽,結果果實都裂開,根本就沒收成了,農民真正是眼淚要下落來了!

指著樹梢上的成串荔枝,不只果實相較以往變得小顆,到處都可以看到裂果,也就是俗稱的開口笑,這讓農友是笑不出來。農友曾水清說:「這兩天下了大雨突然含水量太高,它就出現這種普遍裂果的現象,那讓我們農民感到很傷心,很不容易的收成又要泡湯了。」

農友說,今年荔枝在開花結果期,碰到乾旱高溫,結果率不佳,大約不到五成,最近的這波梅雨鋒面,突然間的強降雨,荔枝樹吸收得太快,造成剩下的荔枝果實裂果,預估產量大概剩不到一成。農友陳四煌說:「沒水的時候沒有水,一下子下了太多的雨水,荔枝它吸收的太快都裂果。」

平地的荔枝不樂觀,山區的荔枝情況更為嚴重,許多果農已經放棄收成,今年要吃到屯區產出的荔枝,機會恐怕很渺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加入Line好友